“崇宁重宝”背“大宋镇库”外郭暗八仙四蝙蝠纹大钱

  • “崇宁重宝”背“大宋镇库”外郭暗八仙四蝙蝠纹大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崇宁重宝”背“大宋镇库”外郭暗八仙四蝙蝠纹大钱

“崇宁重宝”背“大宋镇库”外郭暗八仙四蝙蝠纹大钱
    前面介绍的四种“崇宁重宝”皆为祭祀大钱,下面再介绍一种“崇宁重宝”镇库大钱。这枚钱币是晋泉台泉友提供的藏品。该钱形体硕大,直径达195毫米,重达1661克。亦为宽缘细郭形制,穿孔较小。面文“崇宁重宝”隶书对读,书法与前面介绍诸钱一轨同风,但笔画较为纤细,更有一种纤巧细腻的美感。钱背铸“大宋镇库”四字,楷书对读。书法雄浑豪放,为从宋初一直沿用下来的文字,应为宋太祖或宋太宗亲书。钱币面背外郭所铸阴刻纹饰为暗八仙四蝙蝠纹,这种纹饰前所未见。上下右左方向各铸一只展翅奋飞的蝙蝠,蝙蝠姿态各异活灵活现,周遭云飞雾绕,神秘莫测。四蝠谐音“赐福”,乃天官赐福之意。相邻蝙蝠之间各加铸了两种不同的暗八仙纹样:上右为扇子和宝剑;下右为花篮中插鲜花和一支带流苏的横笛;下左为葫芦和鲜花;上左为道情筒和阴阳板。此前我们介绍的唐代“大历元宝”祭祀大钱、宋代“嘉祐通宝”祭祀大钱、“祥符元宝”祭祀大钱的外郭上都曾铸有暗八仙纹样,这些纹样一脉相承都是从唐代一直传承下来的。与八仙相关的八种器物分别是车子、钱串、横笛、笏板、团扇、莲花、方胜、法螺。可是到这枚钱币外郭上的暗八仙纹样发生了变化,与后世所传暗八仙纹样已经趋向一致。但葫芦后面的鲜花看不清楚,从花叶看还不是荷花,与何仙姑所持尚有不同。可见宋代崇宁年间或之前又进行了新的一轮造神运动,八仙组成也按着统治者的意愿进行了调整,成名于唐代大历年间之后的吕洞宾、蓝采和、韩湘子、曹国舅等神仙有可能已经被吸纳为新的八仙班子成员。比如曹国舅是宋仁宗曹皇后的弟弟,这样的人物即使在现代也同样会被捧上神仙的地位。钱币上的暗八仙纹样是唐宋时期道教神仙群体组成发展变化的重要物证,这正是这些历史文物的珍贵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