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观通宝”楷书背四月孕四星外郭二龙争宝纹大钱

  • “大观通宝”楷书背四月孕四星外郭二龙争宝纹大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大观通宝”楷书背四月孕四星外郭二龙争宝纹大钱

“大观通宝”楷书背四月孕四星外郭二龙争宝纹大钱
    如果我们孤立地去看一枚钱币,得到的印象很可能是片面的、肤浅的、甚至是错误的。不是有人在地摊一走一过就看出阴刻花纹大钱是现代赝品了吗?我们不说他无知,但他肯定没有全面地、深入地研究问题。如果我们将钱币集中组合起来看,许多内在的联系就被揭示出来了。比如,我们展示的多种背四月孕四星“大观通宝”祭祀大钱面文皆为一般楷书,无一为瘦金书,说明四月孕四星是楷书系列“大观通宝”祭祀大钱的标志。从这个视角再扩展到其他年号的钱币,我们就可以逐步总结和认识祭祀大钱的一般规律。
    下面再介绍一种涅祁之重圜泉友提供的“大观通宝”楷书背四月孕四星标记大钱。该钱和前面介绍大钱一样形体硕大,直径115毫米,亦为宽缘细郭狭穿形制。面文“大观通宝”楷书对读,书法与前面介绍的几种楷书大钱大体相同,但笔画较为纤细,笔锋毕露。钱背穿孔四周地张上也加铸了四组月孕星纹标记。面背外郭所铸阴刻纹饰为五组二龙争宝纹样,这种纹样此前曾见于宋代“元丰通宝”、“绍圣元宝”祭祀大钱。两条张牙舞爪的巨龙冲向中间剪刀形宝物,气势凶猛志在必得。周遭云雾缭绕,纹饰间有柱状物间隔。龙为祥瑞之兆,更彰显了皇帝至高无上的权力。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6f7031710102yj07.html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