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宝庆元宝背惠、正三铁母

  • 南宋宝庆元宝背惠、正三铁母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南宋宝庆元宝背惠、正三铁母

 
     规格:径35.6mm,厚2.4mm,重13.3g
   
     宝庆是南宋理宗的第一个年号。宝庆元年正月,统治集团内部发生权力纷争,济王被杀。朝庭无暇铸造年号纪年钱,仅在战事区域内铸行铁钱,且时间短暂,故有‘宝庆无铜品’一说,诸泉谱亦不载宝庆铜品的拓图。清乾嘉年间古钱币收藏家翁树培始获宝庆元宝年号铁钱,录于《古钱汇考》。铁钱存世尚如此之少,其铁母更是数百年难得一见。2011年某春拍拍了一枚一位海外收藏家收藏的折二型庆元宝背汉、仰月纹的铜品,估价45万—65万(成交价不详),被称为创见品、南宋铁母王。2011年嘉德春拍也拍了一枚日本平尾赞平收藏的宝庆元宝背汉、下月折二铁母,注‘仅见品’,估价30万至40万(成交价不详)。两枚宝庆元宝铁母的现身,说明了凡铸行铁钱必有铁母的道理。
   
     余有幸获藏一品宝庆元宝背惠、正三的铜品。是品较厚重,入骨锈,二宝字宝盖及庆字上部皆左仰,庆字第三笔撇短而细挺,末笔捺末端上扬,和泉谱拓图及上拍铁钱图片完全一致。统而审之,无异无斜,舒服自然,是一枚开门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