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珍宝福局咸丰重宝一十内纪重五钱

  • 清珍宝福局咸丰重宝一十内纪重五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清珍宝福局咸丰重宝一十内纪重五钱

  规格:径37mm,厚4mm,重30.3g

    是品铜质精润,工艺精湛,轮廓规矩,字口深峻,地章平净,皮壳紧实,锈色老道,岁月刻痕满布钱体;钱文为山谷体,张扬而不失法度,神完气足,美感盎然,一眼开门。

    清咸丰初年,清庭倾全国军力围剿太平军,战事频仍,财政拮据,为应付巨大的军费开支,清庭决定改铸大钱。时福建一带虽不是主战场,但老百姓人心惶崲,纷纷提兑票银以应不时之需。闽浙总督王懿德为稳定经济秩序,率先开铸大铸。宝福局铸造的咸丰大钱,版别众多,令人眼花瞭乱。许多版别为试铸,铸量极少,未正式行用,是咸丰钱中的珍品。其中最珍者又当数内计重系列,每一枚都是难得一见的大珍品。计重五钱者,2016年由上海泛华拍卖公司拍出了一百二十万的高价。图4即为泛华拍品,

    宝福局所铸咸丰大钱,铸体之美、钱文之秀、铜质之精、钱体之大、纪值之繁,为全国三多家咸丰铸钱局之最,无出其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