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末农民起义军徐寿辉铸“天启通宝”

  • 元末农民起义军徐寿辉铸“天启通宝”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作者:雪域无垠

    

  徐天启通宝篆书 距今以有700年的历史 是元末起义军徐寿辉天启年间(1358年)所铸。元顺帝至正十一年(1351年)八月,以贩布为业的湖北人徐寿辉起兵反元,因其相貌奇特,被推为首领,起义军以红巾为标记,攻克蕲水(今湖北浠水),再取黄州路(今湖北黄冈),大败元军。同年十月,徐寿辉称帝,国号天完,改元治平,以蕲水为都,建立了元末第一个农民起义政权。  

    
    元政府调集兵马对天完政权活动中心蕲水发动围攻,因寡不敌众,起义军战败,受到重创,徐寿辉出逃。至正十五年(1355年),渔民出身的天完将领倪文俊率军连克沔阳、襄阳、中兴、武昌几大重镇,并重新占领汉阳。翌年正月,天完政权迁都于汉阳,改元太平。后倪文俊居功自傲,企图除掉徐寿辉取而代之,因图谋失败,乃率众逃往黄州,不久即被其部下,领兵元帅陈友谅所杀,并夺取了他的军权。至正十八年(1358年),徐寿辉改元天启;次年,因受陈友谅逼迫,迁都于江州,改元天定。后来徐寿辉被自称“汉王”的陈友谅杀害,改国号为汉,年号大义。至此,天完政权断送在内讧之中。  
  
     徐寿辉据汉阳时,先是改元太平,再后又改元天启;是时所铸行的“天启通宝”铜钱,俗称“徐天启”。其钱有三等币值,分小平、折二、折三;“天启通宝”钱的制作十分精美,其钱体厚重足值,铜质精良,形制仿元朝至正钱,惟背平素;其钱文楷书对读,“启”字首笔与二笔相连,与明天启文字有别;其书法端庄遒美,极具艺术价值。目前“徐天启”存世不多,据“谱载”:尤以折二钱最为少见,篆书折二大样更是稀如星凤,昔被列为古泉五十珍                       
 
      本文所载:“天启通宝”篆书两枚(图一),折三、光背;“天启通宝”楷书(图二,书体类似于廋金体),钱径7.3公分,应为带有某种仪式性、纪念性的“花钱”或开炉、镇库大钱。图一、图二均为“出谱”珍币。因而,应具有极高的收藏研究价值。
元末农民起义军徐寿辉铸“天启通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