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通宝”篆书背祥云外郭栀子花纹大钱

  • “开元通宝”篆书背祥云外郭栀子花纹大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开元通宝”篆书背祥云外郭栀子花大钱

    
    下面再介绍一种更为硕大的“开元通宝”篆书祭祀大钱。该钱直径达146毫米,宽缘细郭,穿孔较小。面文“开元通宝”篆书对读,书法与前面介绍的几种同文大钱一体同风,皆为徐铉所书。钱背穿上铸凸起的祥云纹,云头作如意状,云尾飘逸颇具动感。面背外郭上所铸阴刻纹饰为三组栀子花纹,这种纹样此前未见。每组纹饰中都有三枝枝叶繁茂、神态各异的栀子花首尾相接,花朵绽放于枝叶顶端。整个钱币外郭上繁花似锦周而复始连续不断。栀子花为茜草科常绿灌木,是原产我国的重要的观赏植物,花、叶、果都十分美丽。其花多为白色,芳香四溢,在绿叶衬托下格外清新秀丽。栀子花历来深受人们喜爱,历代文人多有吟诵栀子花的诗篇。除观赏外,其花、果实、叶和根皆可入药,果实可作黄色染料。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中有“千亩栀茜、千畦姜韭,此其人皆与千户侯等”的记载,可见其经济价值。
    以上共汇集了五种“开元通宝”篆书阴刻花纹祭祀大钱,钱币大小、书法、纹饰的不断变化反映了古人对祭祀活动的虔诚。在年复一年的祭祀活动中,他们不会奉献重样的祭品。
“开元通宝”篆书背祥云外郭栀子花纹大钱
文章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6f7031710102yvpm.html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