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亨重宝”背穿上月孕星外郭江崖海水纹大钱

  • “乾亨重宝”背穿上月孕星外郭江崖海水纹大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乾亨重宝”背穿上月孕星外郭江崖海水纹大钱

     “乾亨重宝”背穿上月孕星外郭江崖海水纹大钱
    前面已经介绍了一种“乾亨重宝”背蝠桃桔钱纹外郭江崖海水纹大钱,下面再介绍一种雷同的祭祀大钱。这枚钱币是翠海金湾泉友提供的藏品。说两钱雷同,相互之间必定是相同多差异少。首先,两钱大小相若,直径都在72毫米左右。其次,两钱形制相同。虽然与其他阴刻花纹祭祀大钱一样都是宽缘细郭形制,但这两种钱币外郭都显著地宽,穿孔都特殊地小,样式别具一格。再次, 两钱钱文也基本相同。由于外郭加宽,压缩了书写钱文的空间,两钱钱文字体都比较小。“乾亨重宝”四字对读,书法已趋向楷书,从笔体明显可鉴皆为一手所书。还有,就是面背外郭上的阴刻纹饰也相同,皆为江崖海水纹。这种纹样穿下是高耸的山峰,两边是对称的波浪纹,波涛翻卷浪花飞溅,一直到穿上又交汇到一起。两种钱币的明显差别在于钱背:前面介绍钱币钱背所铸为阴刻蝠桃桔钱纹,而这枚钱币仅在穿上加铸了凸起的阳文仰月孕星标记。
    我们所见祭祀大钱种类繁多,各种纹饰层出不穷,可为什么也见到多种大同小异的钱币呢?笔者认为凡是被重复使用的纹饰都有特殊意义,以致统治者对这种纹饰情有独钟。比如这两种钱币上的江崖海水纹就有四海一统、江山永固的美好寓意。所以南汉皇室为两次祭祀活动所铸钱币都采用了这种纹饰,仅仅改变了钱背的标记和阴刻纹饰。值得注意到的是,两次铸币的面文看似相同实则不是同一书法作品。我们将钱文按同比例剪裁下来加以比较,不难发现这枚钱币钱文笔画较前者粗壮许多,每个字的书法也都有细节差异。同一钱文不同批次铸制的祭祀大钱即使有许多共同之处,它们之间也不存在改版铸制的关系,而一律都是重新书写钱文重新铸制。对祭祀活动的认真和虔诚决定了祭祀大钱的这一共性特征。http://blog.sina.com.cn/s/blog_6f7031710102xupo.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