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拜月背婴戏图花钱

  • 中秋拜月背婴戏图花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花钱
中秋拜月背婴戏图花钱
中秋拜月背婴戏图花钱
一枚是一女子在焚香拜月,小小香几上,一炷香已经燃烧过半;月儿在薄云中忽隐忽现,静中有动;背面是五男二女,各执玩具玩耍。另一枚面有亭台,庭院设香几,上有燃香,空中彩云拱月。背一妇人及八个婴孩儿,有的绕膝嬉戏,有的在摆弄各种玩具。两枚钱都描写了中秋时节天下太平的祥和气象,生活气氛浓郁。
  唐代以后,中秋之夜拜月、赏月的习俗十分流行。月亮升起时,人们在庭院中对月设香案,挂上月光画儿,上面印制的是一个类似嫦娥奔月的人物,称作太阳星君,下面还有一小兔;然后摆上供品,供品有月饼、西瓜及其他一些水果,还要特别供上一捆青豆,是喂兔儿爷的。兔儿爷是身穿甲胄,兔面人身的泥塑,大小不等,有的骑虎,有的站立,中秋节儿童多买作玩具。布置完后,烧香礼拜。因为月属阴,所以拜月的多是妇女,向来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说法。这是北方民间习俗。
中秋拜月背婴戏图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