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感通宝”隶书背上月下星外郭交缠藤蔓纹大钱

  • “应感通宝”隶书背上月下星外郭交缠藤蔓纹大钱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应感通宝
  和“应运元宝”、“应运通宝”钱一样,“应感通宝”也被认定是李顺起义军铸币。朱活《古钱新典》有载:“一九三九年四川简阳胡家场出土铁钱数千,除开元为铜钱外,其余宋元、太平、淳化等均为小平铁钱,内有应运二枚,应感一枚。应运有元、通宝,应感仅通宝一种。殆李顺建元应运在前,改元应感在后。”淳化五年(994年)正月李顺建元应运,五月成都城破被杀。但其余部在张余等人领导下继续战斗,声势仍然很大。至道二年(996年)五月,部将王鸬鹚还在邛蜀称过邛南王。他们都有可能建元应感铸行“应感通宝” 钱。“应感通宝”不仅遗留有小平铁钱,早前罗伯昭、戴葆庭、张叔训等藏家也都收藏过小平铜钱。特别是阴刻花纹祭祀大钱的出现,更证实了这种钱币存在的真实性。
    下面“应感通宝”钱体较为硕大,直径达113.7毫米。宽缘细郭,穿孔稍大。面文“应感通宝”隶书旋读,书法与小平钱风格一致字体相同,与前面介绍的“应运元宝”、“应运通宝”祭祀大钱也都一体同风。其中“應”字也为 “省一隹”,但“感”字省却右上一点,已经趋向楷书,与其余三字书法风格有明显差别。虽说祭祀大钱一钱一书钱文没有完全一样的,但“应感通宝”效仿“应运通宝”的关系是一目了然的。可是“感”字无从效仿,平添一字就产生了不和谐的效果。该钱钱背铸阳文上月下星标记,穿孔两侧还加铸了两只对飞的阴刻蝙蝠纹,这与宋初祭祀大钱的钱背样式也是一致的。面背外郭上所铸阴刻纹饰为五组交缠藤蔓纹,这种纹样较早曾见于唐初高昌国所铸“高昌吉利”祭祀大钱。两条呈S形的植物藤蔓相互交缠在一起,藤蔓上枝叶不断孳生。藤蔓生长延伸,寓意子孙繁盛,基业永续传承。两条藤蔓交缠在一起,则有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共建宏图大业的含意。泉友集藏的两枚同样大钱精整程度、锈色都有差异,后者直径较小,可能是前期用翻砂法铸制的青铜材质样钱。“应感通宝”隶书背上月下星外郭交缠藤蔓纹大钱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