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稀见《福宁万寿光背》生坑筒子铜质宫钱赏析

  • 南宋稀见《福宁万寿光背》生坑筒子铜质宫钱赏析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福宁万寿

宁万寿,南宋宫钱之一。最早因一枚金钱而入《泉币》第二期记载,乃民国王荫嘉先生于民国二十八年所获,后辗转为多人收藏。之后,又发现其银钱,其中华谱载入其拓。诸谱中,过去长期未见载入铜钱。后见铜钱亮相,因为后谱因袭前谱,基本上皆未收录铜钱。

愚曾经获宋钱混坑混连筒子,此前开过一筒。现在另一个筒子的面上幸见“福宁万寿”铜钱一品,今特将其开下并做了一番简单清理,发上博客来,展赏小析一番。

展目此钱,可见其锈色莽莽,其处于混连筒子的上方,故钱面锈蚀较为严重,然,总体品相还算完好,钱文清晰可辨,钱体完整无缺。因其锈过重,锈质特别坚硬,不能酸泡除锈,恐伤钱体。沸水强煮,手工除锈,其锈如挂甲,可抗刃刮,故也只能小除一二。在清理过程中,已感其真锈之质,耄耋之相,自然天成,不疑矣。

铸相察之,此钱铸体规整,直径26.5毫米左右,重近5克,一般折二大小。虽然锈蚀较重,然可感方正圆矩,地章平整,穿轮干净。其字廓深竣挺拔,钱文楷书,书意可见端美。显然,其乃官炉之作无疑。

福宁万寿宫钱,与寿慈万春宫钱一样,皆南宋时期宫钱,另有坤宁万寿宫钱,遗存更为罕见。检索可知,铜钱可见数枚展示,总体上遗存稀罕,无论品相,皆为好钱。事实证明,宋代宫钱,金银铜三材皆铸。有关论述早有详论。可参见《中国钱币》2006年刊载何银铨著文《南宋“福宁、坤宁、慈宁”万寿钱考》,较为详细的论述了三钱的来历和相关情况,此不详述。

最后,关于“福宁”,其是两宋皇帝之寝宫名, 最早见于《宋史•仁宗本纪》:嘉佑八年( 1063) 三月辛末, 帝崩于福宁殿, 遗制皇子即皇帝位。继后的英宗、神宗、哲宗均亦殁于福宁殿。” “靖康之变”宋室南渡, 绍兴八年赵构定都临安, 行建宫室太庙沿袭旧制, 高宗所御寝殿仍曰福宁。因此,福宁万寿钱,显然是因福宁宫而得名,且为帝之祝寿钱是也。南宋稀见《福宁万寿光背》生坑筒子铜质宫钱赏析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