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平元宝折十》青铜大钱赏评

  • 《开平元宝折十》青铜大钱赏评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开平元宝

  后梁太祖朱温铸币《开平元宝折十》青铜大钱赏评

       “开平”是后梁太祖朱温的第一个年号共计五年(907—911)。唐乾符四年(877),朱温参加黄巢起义并以战功被“大齐”政权任用为同州防御使。后因唐朝军队围困同州黄巢未救,朱温叛变投降唐朝。唐僖宗任朱温为左金吾卫大将军,充河中行营副招讨使,并赐名“全忠”。此后由于镇压黄巢有功,被授以宣武军节度使,先后被封为东平王和梁王。从此朱温拥兵自重,不断扩充势力,诛杀异己,以至位极人臣。开平元年(907)废唐哀帝,自行称帝,改名晃,建都开封,国号“梁”,史称“后梁”。自此唐朝结束289年的统治,中国进入五代十国的纷乱时期。

     笔者先用一首曾经自撰的小诗评说一下这大唐帝国末年翻云覆雨,又开五代十国乱世先河的后梁太祖朱温。

唐末乱贼“朱瘪三”,奸诈胜过曹阿满。

地痞流氓扒灰事,叛巢覆唐帝六年。

上行下效子弑之,偏是后唐取后梁。

灰飞烟灭千载去,唾星溅破开平钱。

   后梁铸钱史书无载,过去谱录收入的后梁钱币仅有三枚,可谓枚枚都是孤品:一为大如折十型的“开平元宝”,一为大如折五型的“开平通宝”,另有“开平元宝”铅质小钱一枚。时至今日,开平钱不可能再是孤品,但是偶有拾遗,枚枚珍贵仍不为过。被泉界前辈尊为古泉五十名珍。

    本次博展是一品《开平元宝折十钱》,此品开平元宝钱青铜材质,铸制较为精整,赏之,钱文清晰,地章平整,轮廓浑圆,钱背稍显平漫,钱体布满红斑绿锈,一派岁月沧桑之貌。此钱材质,铸制,钱文符合时代风格,无邪无疑,实为难得开门珍品钱。

《开平元宝折十》青铜大钱赏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