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通宝背福厘花钱拍卖价格

  • 太平通宝背福厘花钱拍卖价格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太平通宝背福厘花钱拍卖价格

平通宝,年号钱,历史以来,先后有北宋太宗赵匡义太平兴国年间、辽圣宗耶律隆绪太平年间,分别铸太平通宝行用钱;之后南宋有铸太平通宝钱,并以吉语钱类型录入谱中,再后还有清小刀会所铸。

由于太平通宝之“太平”二字,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常用的吉语之一,因此,字北宋以来,太平乃至太平通宝四字也被应用在很多厌胜钱(花钱)上,这些以太平通宝四字为钱文的花钱,背多加铸纹饰或者文字,形制大小不等,成为花钱体系中的一种吉语吉祥钱。

余不多言,今日赏泉,也将这样一枚铸制十分精整的太平通宝背福厘花钱帐中择出,拍照亮相,公展鉴赏于博客,祈福天下太平矣。

首识书相。一眼可识,本品面文“太平通宝”四字,直读,背穿右左“福厘”二字,皆楷书书体。由钱文感知,其书体标准,笔划有力,横直竖立,布局协调,整体书相凸显端庄俊朗,具备官钱局铸钱书相,可谓难得。而由书相风格特征,我们首先可以判断,其乃清代所铸,此无需再考。

值得提及的是,此钱钱文“太平通宝”四字,其意如前所述,乃为借用为吉语。而背“福厘”二字,至今未见有描述其意,导致一些泉友不甚解其意。其实,福厘(厘福)二字,也是一句吉语,其中,“福”字的意思无需再表;而“厘”字,在汉语中有多种意思,尤其是在古汉语中,其意丰富,用处不同也颇多。有与现代汉语完全不同的意思及其使用,最早出处可追溯到诗经。

1、厘尔圭瓒。——《诗·大雅·江汉》,给予、赐予的意思;

2、祠官祝釐。——《汉书·文帝纪》。如淳注:“福也。”

3、逆釐三神者。——扬雄《甘泉赋》。 服虔注:“福也。”

4、祝贺语如:恭祝新厘

由此不难看出,在古汉语中,“厘”的含义与“福”的含义密切相关。而铸制者将“福”与“厘”结合,既有加强“福”意之表达,更有赐福之意矣。

次观铸相。不难看出,本品铸制十分规整,直径约为35.36厘米,重约13.88克,厚薄适中,类折五形制大小。其铸相显示,方正圆矩,坦平地章,穿轮干干净净。其中,轮边有修圆,更显美相。其字廓清晰,深竣挺拔,鼓凸自然有度。可谓精铸,其铸相丝毫不亚于清代官炉行用之钱,甚至有过之矣。

再察锈相。展目本品,传世品之锈相,其身包浆裹缚,浆质老道而滋润,分布十分自然。可识其乃黄铜质地,铜色彰显老旧和润。无需再表,此等锈浆之相,非百年以上而不能形成,似为清中期到晚期之间铸制,非新伪所能及矣。

一番鉴赏,余不多言,此枚“太平通宝背福厘”钱,作为吉语花钱可予确定,品相老而开门。而此钱就我们所能见到的,虽非仅此,然公开展示却很少见,百度可见,曾有上拍品一枚,品相较之本品略逊,估价亦是颇高,由此似可断其确实存世不多,故而,是一枚颇为值得收藏的福意花钱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