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纪年江南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三钱六分银币

  • 无纪年江南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三钱六分银币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大清银币

无纪年江南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三钱六分银币

无纪年江南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三钱六分银币/PCGS AU55

估价(人民币):400,000-500,000

成交价(人民币):575,000

简介

1898年无纪年江南省造光绪元宝库平三钱六分银币一枚,Y-144/LM-211B,俗称“老江南”,齿边,英国伯明翰喜敦造币厂制模,南京造币厂铸造,流通不久即被“戊戌江南省造”干支纪年号币所取代;存世的各种面值“老江南”之中,三钱六分与三分六厘铸额最少,所见大部分打有戳印或磨损严重;此枚龙鳞满打,底版基本完好,原色原光,其状态于“老江南”半圆流通币已属十分难得,PCGS AU55,目前为该公司评级纪录第二名
来源:香港著名钱币收藏家黄华枢(Wa She Wong)旧藏
纪录:2010年12月3日美国邦地尼奥(Ponterio)公司香港“黄华枢中国钱币集藏”专场拍卖会,拍卖品第165号
英国伯明翰喜敦造币厂试铸
“老江南”银币样币
“江南省”是顺治二年清军占领南京时,将南京改名为江宁后设置的行省。康熙初年,江南省划分为江苏与安徽二省。至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江南造币厂筹办之时,江南省建制已消失二百余年,因为要与著名的江苏省造铜元有所区别,故银币名称采用“江南省造”。
老江南银圆是设置在南京的江南造币厂于开办之初铸造,该厂全名为“江南铸造银币制钱总局”。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江南造币厂向英国伯明翰喜敦造币厂订购全套设备,计划日产银圆10万枚、制钱100万枚,并在六个月内完成建厂。江南造币厂分东、西二厂,东厂制造银圆、西厂专造制钱,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正式开制。
耿爱德(E. Kann)在《中国币图说汇考》中记述:“南京是江南省的省会,它以有四家造币厂而自豪。第一家建立于1897年,坐落于南京。……南京造币厂始终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它是银币和铜币最大的生产者之一。该厂于1929年关闭。”
在众多年份的江南龙银中,以老江南一版最受青睐。这一版银圆与后来所造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正面无干支纪年,背面蟠龙有外圈。1896年,“老江南”原模在雕刻完成之后,伯明翰喜敦造币厂铸有少量镜面状态的银质样币,以及七钱二分铜质样币,铸造极为精美,特点是七钱二分主币银铜均为光边。
美国著名钱币学家史威尼(James O. Sweeny)著《伯明翰造币厂史》第119页,刊载了该厂老江南七钱二分样币的图片,同时刊载的还有浙江、湖南、广东以及陕西省造七钱二分主币,藏界俗称“喜敦厂五大样币”。
江南省造全套币模运回中国后,于南京造币厂大量铸造流通市面,伯明翰喜敦造币厂所铸存的镜面版样币则成为了机制币收藏的顶级珍品。

weinxin
满汀洲鉴定联系方式
扫扫或者保存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