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的工艺,最美的“花钱”–爱莲说演绎

  • 精湛的工艺,最美的“花钱”–爱莲说演绎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来源:古泉园丁的博客

五年前的冬天,我在大庆市邮局的地摊一条街见到了老板新弄来的一大盒子钱币。这些钱币都是一种坑色,我一边翻弄一边在判断这些钱币是不是真的​。在翻找之中,发现了这枚“花钱”:没有年号,没有一个字,只有一幅“荷花图”,我仔细的在抹布上蹭了几下,哎吆,这荷花图可真是漂亮传神。我把那一盒子钱币我翻了个遍,一共找到了三枚。

今天整理钱币,翻出了这三枚花钱。钱币直径40毫米,正面是一幅淡香清雅的荷花。光背无文。我们不知道这是哪个朝代何人所画,我们也不知道做这个荷花图钱币有什么用处。难道这枚钱币铸造的目的就是“展示漂亮的荷花”?答案就这么简单吗?

​       我忽然想到,我大哥上中学​时候,他在家里背诵的课文:《爱莲说》 ,前几句我至今都没忘。今天在网上查了一下,作者宋朝的周敦颐 。全文是:”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我进中学的时候正是66年秋天,那几年,我一天课也没有上过。对这篇课文也不理解。我这一查可不打紧,原来这是中国古典文学中最有名气的一篇短文。文章从“出淤泥而不染”起,以浓墨重彩描绘了莲的气度、莲的风节、莲的形态,寄予了作者对理想人格的肯定和追求,也反射出作者鄙弃贪图富贵、追名逐利的世态的心理和其追求洁身自好的美好情操。周敦颐竟然是中国理学的先祖,有了这一篇《爱莲说》,以荷花比喻君子之风,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情操,画荷花之风也在宋朝的时候成了热门。

因此,我断定,这枚荷花钱币,一定是北宋时候铸造的,这幅荷花图,也当然是宋朝的某个丹青之手绘就最美的一幅画。​

一、由于年代久远,这枚钱币的画面磨损重一些,看着倒像一幅水墨图。

二、这一枚钱币品相更好。荷花的轮廓明朗,局部线条清晰,看着倒像一幅写意画,也很传神。

三、第三枚钱币的荷花图最为清晰,铜钱的绿锈点染的荷花叶真是很逼真。如果说第一枚钱币价值100元,第二枚钱币价值1000元,这一枚钱币价值就该上万了。

我用"白面拓图法“,抹了一下,这幅荷花图案可真是清晰,显得荷花更清丽了。特别是那一朵“小荷才露尖尖角”​仿佛,自有蜻蜓在上头。方寸之间,一抹清新,观赏这样的花钱不仅是一种享受,而且会引发人对人生的思索。

中国古代花钱,是承载着各种社会文化走进千家万户的。无论任何一种社会制度,社会文化的主流一定是歌颂文明,歌颂进步,歌颂真善美的的一切事物。官场黑暗,荷花清廉,这幅荷花图能够铸造成为古钱,说明这是一幅艺术佳作,当然在今天就会成为古代钱币的艺术珍品,​它告诉我的正是《爱莲说》宣扬的爱莲之意和爱莲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