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钱币成套收藏,乐趣在这里!”

  • “古钱币成套收藏,乐趣在这里!”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古钱币

“古钱币成套收藏,乐趣在这里!”

钱币收藏家总是希望自己所收藏的古钱币能够成套收藏,这样欣赏起来才其乐无穷,研究起来也才有意义。这就是成套钱币倍受重视的原因之一。古钱币是可以通过不同的组合成套的。历代钱币能够排列成套的是不少的。比如王莽的“六泉”、“十布”就是著名的成套古钱币。

过去,不少钱币收藏家热中此道。往往花费数年、或数十年之精力还配不齐。当然,如果能配成套,那种快慰的心情,绝非外人所能感受到的!

讲一个关于收藏“六泉”这种套子钱的故事:

清道光年间,古泉家刘喜海,字燕庭,山东诸城人。无世俗爱好,唯好收集古钱。他藏泉曾富甲一时,著有《古泉苑》一百零一卷。刊出所收古钱四千六百多枚。大概他花费了四十年之久。在他死后几年间,他的后代不知珍惜,藏泉陆续星散人间,多为豪门重金购去。

民国时期,有一天,泉学家丁福保忽然从一友人处得刘燕庭藏“六泉”匣。打开一看,只有五泉,独缺壮泉。索价五百六十元。丁福保觉得其中么、幼、中三泉皆精美,也就如数酬之。

原来,王莽六泉的小泉、大泉二品铸造在前,行用于世的异常之多。而幺、幼、中、壮四泉铸于后,铸里很少,后世难得一见,此四品,皆不易得,尤以壮泉为珍罕。

刘燕庭曾在一本书中写过一些按语,叙述得到幺、幼、中三泉经过。他说:道光十六年,路过武林(杭州)购得幺泉一枚,颇精好,“幺”字非常清晰。……道光六年秋,得幼泉二枚于燕市(北京),篆文遵美,制作精善。以一枚赠戴熙。……道光二十六年,西安友人见赠中泉三十一枚(可能数字有误),甚精好。刘燕庭唯独未言某年、某月得到过壮泉。

可见,刘燕庭是先制好藏六泉之匣,待得到壮泉补入。谁知一直没有得到,只留下缺一壮泉的匣。丁福保得此匣,将他自己旧有的一枚壮泉补入,“六泉”成套,也是古泉家的一则佳话。

幺、幼、中、壮四泉的价值很高。例如,刘燕庭得到的幼泉二枚,曾以齐法化刀二百柄换得,看来每枚幼泉当时就值齐法化刀一百柄。戴熙的父亲戴道峻曾以旧铜印十八枚,易得壮泉一枚。这种旧铜印,估计也不是一般铜印,或许是汉印,因为出壮泉的人,是非常精于鉴赏的。

再讲一个关于收藏宝福局铸的康熙十二地支套子钱的故事:

宝福局所铸康熙套子钱,有一种是地支十二字的,也叫生辰钱。丁福保在《历代古钱图说》一书中只刊载“丑”、“寅”、“巳”三种。有的辞典、钱谱上甚至一枚都没有。现代古泉家张絅伯,曾用二十多年时间,穷搜冥索,只得到八种。即:子、丑、寅、巳、午、申、酉、亥。还缺四种,即卯、辰、未、戌没有得到。

他回忆藏这套钱时提到,民国六年春,在上海怡园以十金得“寅”字钱一枚,那时的古泉家都诧为豪举。在四十年代初,有一位古泉家,曾出示“申”字钱,他志在必得,即以百金酬之。八种中的午、酉、巳三种是张叔驯贻让的,子、丑、亥三种,则为郑家相所让。一直就得到这八种。张絅伯说:十二种欲求其全,恐非易事。

上面仅举二例。其他成套古钱币可按自己收藏的品种、数量,自行配套。题目很多,如已提到的王莽时期“十布”;如唐代纪地钱会昌开元;宋代纪年、纪监的淳熙通宝;元代至正通宝“五年三等于十五品”(即五个地支纪年、有小平折二折三三等,共十五品);清代顺治通宝背文五式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