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泉局咸丰元宝当三百试铸

  • 宝泉局咸丰元宝当三百试铸已关闭评论
  • A+
所属分类:咸丰元宝
宝泉局咸丰元宝当三百试铸
咸丰四年克勤郡王试铸品,未予发行,华谱批日“传世仅见二品”。著名泉家马定祥先生(《咸丰泉汇》编著者)藏有一品,拍有图片,排在所有钱拓之前,以示其珍。据泉拓,此钱直径为51mm,而线上展品直径多在48mm左右,当疑,因为试铸量小,钱径钱重不会相差多大。
笔者藏品(见上图)的钱径和泉拓相同,重53克多(钱径50左右的泉局咸丰大钱钱重均50克以上,而线上展品多在38克左右,重量不足),黄铜质,铜质润泽,铸工精良,轮郭规矩,地章平坦,字口深峻,未修穿(一泉友藏有一枚,经著名泉家盛观熙鉴定为真品,亦未修穿),盖因试铸少许,即敕令停铸,因非发行之物,即未进一步加工,包括修穿(有修的,有未修的)。此钱黄亮色,锈色熟旧自然,看着很舒服,地章锈蚀较重,密布蚀坑,尽显沧桑之感。钱文为楷书,法相谨严,又富于变化,逆锋入笔,中锋行笔,回锋收笔,一丝不苟,笔力饱满,力透纸背。“咸”字呈俯身状,第二笔撇末端尖锐(线上展品呈圆钝状),“元”字亦有些左倾,“宝”字上端异宽大,“丰”第十笔坚折呈上弧形,第十二笔呈倒山角状,“百”字第四笔横折钩伸至“三”字第三横之下,端的摇曳多姿,是有灵魂有神韵的活字,是匠字所无法比肩的。鉴别古泉真伪,仅看文字的精神状态,就可以看个八九不离十。